2010年10月16日 星期六

地藏菩薩本願經  (第十一集)  1998/5  新加坡淨宗學會  檔名:14-12-11

地藏菩薩本願經  (第十一集)  1998/5  新加坡淨宗學會  檔名:14-12-11

上一次講到定自在王菩薩請問世尊,地藏菩薩累劫以來發的是些什麼願,而得到世尊殷勤的讚歎,請求佛為大家略為開示。世尊告訴定自在王菩薩,實際上菩薩是代我們發問,佛告訴定自在王菩薩「諦聽」,就是教我們要用心聽法,細心的領會。佛敘說久遠劫之前,那個時候有一尊佛叫「一切智成就如來」,佛的壽命六萬劫,由此可知,那一個時代眾生必然是修善斷惡,所以感得如此殊勝的果報。佛在沒有出家的時候是一位小國王,與他鄰國一個國王是非常要好的朋友,這兩個小國王都是以十善來治理國家,教導全國的人民斷十惡、修十善。當然這兩個國家國泰民安,人民都過得很幸福。可是除了他這個地區之外,其他地區就不然,這一切眾生造作惡業的很多。這兩個國王在一起看到整個世界局勢,他們兩個就在商量,如何幫助其他國家地區人民。我們講到這地方,接著諸位看經文:

【其鄰國內。所有人民。多造眾惡。二王議計。廣設方便。】

怎麼樣來挽救世運,這兩個小國王在商量。

【一王發願。】

當中有一個國王發願。

【早成佛道。當度是輩。令使無餘。】

一王發願,唯有成佛才能夠廣度眾生。如果不成佛,雖然有這個願,願與心違,我們常講心有餘而力不足,還是沒法子。就發心求道要成佛。

【一王發願。若不先度罪苦。令是安樂。得至菩提。我終未願成佛。】

這兩個小國王發的願不一樣。這一位國王發的願是自己沒有得度,先度眾生。這是所謂菩薩發心,不是為自己,要為別人。這一段經文我們必須要了解它真實的意義,我們可不可以發個願,不度自己,先度眾生?如果真的發這個願,一切為眾生、一切為佛法,確確實實沒有自己,我與我所都斷了,行,那個沒有問題。如果還有人我、是非、得失,那就不行了。換句話說,你脫離不了六道。凡是不能脫離六道的人一定要覺悟,無始劫至今天我們累積了多少罪業,這是實話,罪業不是這一生造的,生生世世累積下來的罪業,焉有不墮惡道之理!焉有不墮地獄之理!你決定會墮落的。你墮落在三惡道,你拿什麼去度眾生?所以諸位一定要曉得,一定要證得阿羅漢以上,才可以說我先度眾生,眾生不成佛,我不成佛。最低限度是阿羅漢果,脫離六道輪迴了。到六道裡面那是示現,去幫助眾生。自己成佛還有一段很遠的距離,我慢慢再來,我先度眾生,這才行。你自己有本事才行,沒有本事,發這個願是空願。所以這個地方我們要特別留意,千萬不要產生誤會。

對我們來說最殊勝的方法,我們業習深重,一品煩惱沒有能力斷的人,最好的方法是發心求生淨土。說老實話,我們要想自己修行證得阿羅漢果,不簡單,做不到。但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人人可以做得到。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是不是就成了佛?沒有,一品煩惱都沒斷,凡聖同居土往生的人煩惱沒斷。但是得阿彌陀佛本願威神的加持,加上自己的善力,自己要有願心,有點善力,與諸佛菩薩感應道交,這個時候,行。我不著急成佛,我急著先度眾生,學地藏菩薩。那是你有本錢,你得到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可以到十方世界,應以什麼身度化,就示現什麼身。地藏菩薩也是如此。我跟大家講周邦道夫人,遇見地藏菩薩是出家比丘相,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示現什麼身。應以佛身得度者,地藏菩薩也能示現八相成道,也能示現佛身。所以這一點我們必須要搞清楚,千萬不要誤會。

我們在台灣曾經見到有些法師發心,心發得很大,不願意成佛,願意生生世世在這個世界作法師度眾生。走的時候相都不好,實在比不上一個念佛的在家居士,念佛的。我們這麼多年來,在家念佛居士往生的瑞相,有不生病,預知時至,站著走、坐著走的,很多。出家法師當中一個都沒有。這你不能誤會,他們確確實實有能力,作小國王的時候,這是示現。他本地是什麼身分,我們不知道。佛說出這兩個小國王。

【佛告定自在王。一王發願早成佛者。即一切智成就如來是。一王發願永度罪苦眾生。未願成佛者。即地藏菩薩是。】

地藏菩薩累劫以來時時發願,那個願心永遠不退,這是值得我們效法。所以我們真正要想發心,學地藏菩薩。地藏菩薩的殊勝功德,是一切其他菩薩不能比的。佛在這個經上講,除了文殊、普賢、觀音菩薩,其他菩薩都不能為比。即使觀音、文殊、普賢這些大菩薩,在願心上來講,地藏菩薩超過他們。但是我們在大乘佛法裡面接觸多了,明瞭所有一切菩薩的願心,就是自己自性裡面的智慧德能。我們幫助苦難眾生這個願心特別強,這就是所有一切菩薩法裡面,地藏法門最為殊勝,道理在此地。

特別是我們今天看到現前這個世界,眾生苦難無邊,依舊不斷的在造重罪,不知道回頭,迷失了自性,起心動念無不是罪。都是為自己、為個人的利益,不顧社會的安全。縱然學佛,自私自利深重的習氣,他斷不掉,經不起外界的誘惑,外面一誘惑,裡面煩惱立刻起現行,把佛法忘得一乾二淨。學佛的人尚且如此,何況不學佛的人。所以我們今天實實在在講,一定要效法地藏菩薩,宣揚地藏菩薩的法門。決定從自己本身做起,斷一切惡、修一切善,念佛求生淨土。如果我們的願心懇切,未生淨土之前,就得阿彌陀佛、得一切諸佛如來加持,使我們消災滅罪,增長智慧、增長能力,能把這個經講好,講得讓大眾喜歡聽,生喜歡心,喜歡依教奉行。這種智慧能力不是自己的,是佛力加持的,自己業障深重的凡夫,哪有這個能力!既然得諸佛如來加持,龍天善神擁護,自己就要更慶幸、更認真、更努力,不能辜負諸佛菩薩的護念,要做得更好、更如法、更圓滿。我們向這些地方學習,那就沒錯了。下面世尊又給我們講一則,地藏菩薩在因地修行的故事,請看經文:

【復於過去無量阿僧祇劫。】

這個時間愈說愈遠。

【有佛出世。名清淨蓮華目如來。其佛壽命四十劫。】

我們從壽命上來看,就曉得當時的人福報實在是不可思議。前面我們看到壽命六萬劫,這地方看到四十劫,都是以「劫」來算。回頭想一想我們現在的人間,長壽的人壽命不過百歲,不到五十歲而走的,好多好多。諸位要是每一天看看報紙上登的這些訃文,不到五十歲走的,都不止佔一半。古人所謂人生七十古來稀,就很少了。一切福報用壽命來顯示,你看到眾生壽命長,佛的壽命跟眾生壽命是一樣的,他示現一定是相等的,不會有特殊,就知道這個時代,眾生他們的智慧德行所感得的福報。這我們在大乘經裡面,深深的領會到,依正莊嚴是心性所變現的,心地善良變現的境界好,境界善、殊勝。眾生心性不善,造作惡業,我們依報的環境就衰了,讓我們深深感到,這個世間不值得留戀,沒有令人能生歡喜的處所。追究其根本原因,「唯心所現,唯識所變」,自作自受,哪能怪人!請看經文:

【像法之中。有一羅漢。福度眾生。】

這是在清淨蓮華目如來像法時期。這就說明佛已經入般涅槃,沒有住在世間。一切諸佛的法運都有三個時期:「正法、像法、末法」佛的壽命長,當然他的法運也長。但是在像法的時期,所謂是塔寺堅固的時代。

【因次教化。遇一女人。字曰光目。設食供養。】

這在像法時代,寺院裡面只塑造佛的形像,佛的形像就能教化一切眾生,所以造像的功德很大。可是雖有這一些硬體的設施,如果沒有善知識講經說法,一般人見到塔寺、佛菩薩的形像,雖然種善根,這個善根在這一生當中不能成熟。所謂是你眼睛見到佛像,耳朵聽到佛菩薩的名號,一歷耳根永為道種,他這一生當中不知道修行,他的願心、信心發不起來,但是這個種子種下去了,金剛種子永遠不壞。如果能教他這個種子提前成熟,那就要有善知識講經說法。他見像,知道像的意義,聞名,知道名的意義,起真實清淨的信心,發起如佛的願行,他這一生就成就,功德就不可思議了。如果遇不到善知識,只是聞名見像,不解經義,不能發心修行,他所得的利益是有限的。雖有限,實在講,也是不可思議。光目女在寺院佛像前面設齋供佛。

【羅漢問之。欲願何等。】

像法當中有一位羅漢,羅漢是出家人。這是一個善知識,住在寺院裡面度化眾生。光目是寺院裡一個信徒,她今天來打齋、供佛。羅漢問她,『欲願何等』?妳今天來設齋,想求什麼?

【光目答言。我以母亡之日。資福救拔。未知我母。生處何趣。】

果然她是有目的而來,正是諺語所說「無事不登三寶殿」,她到寺院裡面來拜佛,一定是心有所求。她求得不錯,母親過世了,所以設齋來超薦。法師既然問她,她心裡很想知道,她母親在什麼地方?現在在哪一道?『何趣』就是六道裡面的哪一道。可見做子女的人,對於父母過世之後,常常掛在心上,念念不忘,這是孝思。常常懷著一個心願,如何幫助過世的親人。

【羅漢愍之。為入定觀。見光目女母。墮在惡趣。受極大苦。】

這是墮在地獄裡面。諸位在此地想一想,羅漢,他還要入定,才能夠見到;他要不入定,就見不到,這是定功淺者。定功深的人不必入定,你一說他就知道、就見到。出定之後告訴她,他在定中所見到的境界。諸位要曉得,為什麼不入定的時候見不到?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不入定的時候心散亂,羅漢比我們的心清淨多了,我們怎麼能比!人家那個定功是九次第定,四禪八定再往上去是第九定,這麼深的定功不入定還是不行,還是要入定才能夠見到境界。由此可知,我們凡夫的心是雜亂心,雜是夾雜,亂是不定,這樣的心就造成了許許多多的障礙。

這個障礙是什麼?就是現在科學家所講的時空,三度空間、四度空間、五度空間到無限度的空間。時空本來是一個,一個就是佛家講的一真法界,一真法界為什麼會變成無量的法界?我們佛法裡面講法界,就是科學家講的不同維次的時空,三度空間是個界限,四度空間又是個界限,五度、六度,各個不同的界限,障住了。我們今天只能看到、接觸到三度空間,四度、五度我們接觸不到。無量無邊的法界,我們只能接觸到現前這個人法界。畜生法界裡面我們見到一部分,還有一部分見不到,我們見到的是小部分,為什麼?這一部分的畜生也住在三度空間,我們見到了。牠要住在四度、五度空間,我們就見不到了,就是這麼個道理。而入定,定是清淨心,把散亂心暫時伏住,這一伏住之後,他的空間就擴大、就突破,定愈深,突破的空間愈大。小定能夠突破三度,看到四度,我們就講這人有神通,有特異功能。更深的定再突破一度,能夠看到五度空間,就這麼個道理。

現在西方人有一本很暢銷的書,講預言的《聖經密碼》,也許你們有人看過。寫這本書的人非常客觀,他說這個預言,預言得這麼正確,而這書是三千年前人所寫的。他很肯定說決定不是上帝。他說如果是上帝,應該能解決這個問題,他不能解決這個問題,只能提醒我們有這個災難要發生,可見得他不是上帝。所以他的猜想,一定是很有智慧、很有慈悲心的人寫的。這個說法正確,他頭腦很清楚、不迷信。有人來問我,為什麼會把三千年後的事情,說得這麼清楚、這麼明白?

古德曾經給我們說,預言有兩種根據,中國也有不少預言。過去李炳南老居士在世,我們也向他請教過,他的說法也是如此。他說第一種是數學,大多數是根據數理來推斷。中國很多預言是數學推斷的,所以它的根源是《易經》。《易經》是高深的數學,數學是科學之母。像在中國很流行算命的、看相的,都是根據《易經》,都是根據數理。但是數理是間接的,不是直接的,如果有一點點推算得不對,那個結果就不一樣。換句話說,它的正確性可以達到百分之五十、六十、七十,不是很圓滿,這要看推算人他的程度而有所不同。但是從定功上觀察,那就完全不一樣,定功是現量境界,是他親眼看到。推算是比量,這不是比量。

所以寫《聖經密碼》這個人,他是定功,禪定裡面看到。禪定裡面看到三千年前後的事情,不足以為奇,那有什麼奇怪。忉利天的一天是我們人間一百年,在忉利天上一個月,人間就三千年。如果再往上面去,那就更容易了。夜摩天的一天是人間兩百年,三千年是十五天。再往上去兜率天,兜率天的一天是人間四百年。由此可知,如果要到欲界第六天,三千年不到人家一天的時間,一天裡面的事情他怎麼會看不清楚?當然清楚。所以寫這一本書的人,在我們佛門裡面的觀察,他是定功。

定功能夠突破時空的界限,這個道理現在科學家懂得,他承認、肯定。但是現在他們找不到方法,如何能夠進入他們說的時光隧道,如何能夠進入未來,或者回到過去。他們曉得在理論上都有可能,現在找不到技術。他不知道在古老的佛法裡面,禪定就是這個技術。你入甚深的禪定,可以回到過去,也可以進入到未來。《聖經密碼》是這麼來的,所以它的正確性百分之百。這個局勢可不可以改變?可以。他這個說法很中肯,災難可以化解,以什麼方法化解?人心。人心都能夠向善,這個災難就化解了。可見得他也是把善惡心行,認定做這個世間一些吉凶禍福轉移的一個樞紐,這個說法很正確。這本書現在在世間很流行,有很多文字的譯本。在台灣我們也看到中文的譯本,值得我們警惕。我們要想救自己、救社會、救一切大眾,一定要懂得斷惡修善。而斷惡修善的教學,無過於《地藏菩薩本願經》。

所以世尊在忉利天宮這一會,把末法時期以後,一直到彌勒佛出生之前,這麼長的時間,度眾生的任務交給地藏菩薩是正確的,我們是完全可以肯定的。地藏菩薩主持教化,觀音、勢至、文殊、普賢、彌勒輔助地藏菩薩。好像在教學裡面,地藏是校長,佛不在世他代表佛,其他一切菩薩來輔助地藏菩薩,幫助地藏菩薩來教化這些苦難的眾生。

羅漢入定,定中突破時空的界限,他見到地獄了,看到光目女的母親在地獄裡面受苦,受極大苦。出定之後,

【羅漢問光目言。】

問她:

【汝母在生。作何行業。今在惡趣。受極大苦。】

問光目女:妳的母親在世的時候,做些什麼事情?這經上的文字,就是說她造了些什麼樣的罪業?她現在墮在地獄,很苦。

【光目答言。】

光目女就老老實實的說,告訴他了。

【我母所習。】

『習』是習性,喜歡、愛好。

【唯好食噉魚鱉之屬。】

今天講海鮮。她非常喜歡吃海鮮。

【所食魚鱉。多食其子。】

特別喜歡這些。

【或炒或煮。恣情食噉。計其命數。千萬復倍。尊者慈愍。如何哀救。】

我們今天在飲食裡面,說吃肉沒有罪,這能講得通嗎?一定要覺悟!所以讀了這個經,了解事實真相,怎麼敢吃眾生肉。尤其是喜歡吃魚子,喜歡吃些小魚,一盤一碗裡面多少條生命,你說這個殺業多重,這一些被殺的眾生,牠的怨恨多深,牠甘心情願給你吃嗎?如果說甘心情願拿這個肉來供養你,那牠是菩薩,牠覺悟了,牠就不是眾生了。只要是眾生,你去抓牠的時候,你仔細觀察,牠逃命,不是甘心情願被你吃。你要殺豬,你叫豬,來!我殺你,我吃你的肉,牠是不是乖乖就來?牠一看到刀嚇得就到處亂跑,牠知道你要害牠的命。牠被你抓到,被你殺了,這是牠沒有反抗的能力,你曉得這個怨恨多深,結怨成仇。人不是一生,有來生,畜生也有來生,機緣成熟了,焉有不報復之理!世間的戰爭怎麼來的?佛講都是從殺生食肉而來的。

佛曾經說過一句話,要想世間永遠沒有刀兵劫、沒有戰爭,他說「除非眾生不食肉」。眾生不食肉,這個世間戰爭、災難就沒有了。換句話說,世間眾生還要吃肉,刀兵劫就決定不能避免。為什麼現在戰爭一次比一次殘酷?累積的冤業太重了。以我們記憶裡面來說,第一次世界大戰,第二次世界大戰,那個死人慘酷的現象。第一次世界大戰輕得多,第二次嚴重多了,第三次核子戰爭更不得了。想一想佛的話有道理。我們今天造作罪業就跟光目女的母親一樣,『恣情食噉』,放縱任意,弱肉強食,這還得了嗎!所以要『計其命數,千萬復倍』,她一生所殺的、所吃的,不只一千條命,一萬條命,還要增加好多倍,這是她造作的罪業。

下面兩句話是求法師怎麼樣來救她。『尊者慈愍』,尊者就是我們現在所稱「尊敬的」。尊敬的法師、尊敬的羅漢,你一定要幫忙,要想方法救她的母親。

【羅漢愍之。為作方便。】

羅漢看到這麼一個孝女,有孝心,非常同情她,教導她。

【勸光目言。汝可志誠念清淨蓮華目如來。兼塑畫形像。存亡獲報。】

這個裡面關鍵就是『志誠念』這三個字,真誠的心去念佛。我們在這個經上所看到,消極重的罪業,度最苦的罪報,都是教念佛法門,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為什麼經上沒有教她念阿彌陀佛?佛說法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我們在這裡可以看見,這是無量劫之前,那個世間出現的那一尊佛是『清淨蓮華目如來』,是他們的本師。羅漢勸導她念本師佛,造佛的形像,這個福就大了。『存亡獲報』,「存」是光目女,妳在世,妳修福,妳得福報;「亡」是妳的母親,妳的母親也得福報。教她做這個事情。當然羅漢為她講經說法,為她說明這些道理跟事實真相,經典文字省略,我們一定要明瞭。

【光目聞已。即捨所愛。尋畫佛像。而供養之。復恭敬心。悲泣瞻禮。】

光目女依教奉行。『捨所愛』,所愛的是財物,要把她自己的財物用來造像。現代造像比過去方便多了,過去造像諸位曉得,完全是手工藝品,速度非常緩慢,雕塑要費很長的時間,才能夠完成一尊好像。就是彩畫也不是容易的事情,畫一張佛像也要好多天,這是我們曉得的。現在科技發達,造佛的像,雕塑的佛像可以先造模型,現在人所謂是大量生產,可以普遍供給許許多多大眾來供養,那這個福就更大了。彩畫現在可以印刷,可以畫一張莊嚴的佛菩薩形像,一印就上萬張、幾十萬張、幾百萬張,乃至於幾千萬張,普遍供給一切大眾供養,所以現代人修福比古時候方便太多了。現在人造業比古時候也方便,可是修福也方便,這是《地藏經》上說的。閻浮提眾生雖然很會造罪業,但是他也很容易回頭。真正有人勸導他、為他說明,回頭也很快。

在一切菩薩眾當中,最殊勝的無過於地藏菩薩。地藏菩薩應化在我們這個世間九華山,觀世音菩薩應化在普陀山,與我們中國人特別有緣分。《地藏菩薩本願經》,康熙年間青蓮法師的《科註》,註得非常好,文字雖然深了一點,對現代人來說,實在講也正好便利我們學習國文。我們把《地藏菩薩本願經》這個註解當作國文來讀,豈不是很好嗎?這個註解,以後我們如果能夠有緣分,再找到一個時間,把註解詳細的講一遍,就像講國文一樣,使我們對於中國的文字、文學,更能提升一個境界。而對於本經的內容有更深入、更透徹的認識,對於我們生活、工作、處事待人接物,必定有更大的利益,像經上所說不可思議的功德利益。

在現代,這一個大時代當中,一般社會大眾都把佛法的教學看成宗教,使我們學佛的同修們迷失了方向,這是非常不幸的。有機緣接觸到正法,就有責任將佛法本來的面目,解釋給社會大眾,讓大家真正明瞭,佛法不是宗教,也不是哲學。是什麼?是生活教育,破迷開悟的教學,離苦得樂的教導。我們對它認識純正,才能得到真實的利益。這一段是敘說光目女接受羅漢的指教,回去依教奉行。「捨所愛」是斷貪,貪是根本煩惱,所有一切煩惱都是從它而生,所以這個就是斷一切惡。塑畫佛菩薩形像『供養』、『瞻禮』是修一切善。瞻禮、供養、稱名,必定是依教修行。「修行」是修正我們生活、工作、處事待人接物一切錯誤的行為,這叫修行。她這樣去做,果然有感應。

【忽於夜後夢見佛身。金色晃曜。如須彌山。放大光明。】

她是在夢中得的感應。從經文上來看,她是畫佛像,供養彩畫的佛像。這一尊佛像,就是清淨蓮華目如來。恭敬供養,她就感得佛在夢中出現,孝心懇切感動佛的加持。

【而告光目。汝母不久。當生汝家。纔覺饑寒。即當言說。】

這就告訴她:不久,妳的母親會脫離惡道又到人間來。因為她捨財、造像、供養、恭敬的功德,她的母親脫離地獄了,重罪消了,還有餘罪,所以不久會生在妳的家裡面。這個小孩很特殊,出世就會說話,我們這個世間也有,一生下來就會說話,他記得前世的事情,這種情形在佛法裡面講,叫「奪胎」。這個說起來就話長了,母親懷孕的時候,懷的是另外一個人,這個人跟他的母親緣很薄,來幹什麼?討債的,是討債鬼,欠得不多,所以讓她十個月難受,給她一點罪受,這個小孩一出生就死了。而光目女的母親就借著他的身活過來,所以叫奪胎。他神魂離開,光目女的母親神魂就入進去,奪胎是這麼回事情。她沒有經過十個月懷胎之苦,所以她的事情就記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是這麼個道理。一般人是坐胎,十個月叫「胎獄之苦」,十個月裡面就像在地獄裡頭一樣,受極大之苦,把前世的事情忘得乾乾淨淨,這種事情我們可以理解的。我們曾經看到過有些小孩,小時候兩、三歲非常聰明伶俐,到四、五歲害一場大病發了高燒之後,變成白痴、弱智,什麼事情都不能記憶。諸位想一想,一次嚴重的大病都把你記憶完全喪失,何況十個月胎獄。這是我們能夠理解的,把前生的事情忘得一乾二淨。唯有奪胎來的,因為他沒有受過這個苦,他就很清楚、很明白。她家裡果然發生這個事情了。

【其後家內。婢生一子。未滿三日。而乃言說。稽首悲泣。告於光目。】

她家裡面的傭人生了一個小孩,這個小孩就是光目女母親來投胎,跟夢中佛所跟她講的完全相應。生下來的這個小孩到第三天,看到光目就給她稽首,『稽首』是給她點頭。三天的小孩,我們曉得動作不靈光,但是她曉得點頭、禮敬,表情很悲痛。給光目說:

【生死業緣。果報自受。吾是汝母。久處暗冥。自別汝來。累墮大地獄。】

這是講她死了雖然沒有多久,可是在地獄裡面,所受的這些罪、這些苦,我們常講度日如年。這也說明時間不是真實的,不是實法,時間是我們抽象的概念。像中國古時候筆記小說裡面,唐人的筆記小說寫的《黃粱夢》,夢中的時間很短暫,黃粱是小米,煮小米稀飯,小米很容易煮,比一般米要快多了。稀飯還沒有煮好,他在旁邊打個瞌睡,做了一個夢,夢醒了,稀飯還沒有煮好,你說這個時間多短,不過幾分鐘。但是他在夢裡面已經過了幾十年,說明那個時差很大。我們人間好像沒多久,時日不久,她在地獄裡面,似乎已經過了幾個大劫了,她那個感受是真實的,真正是很長很長的時間。

『久處暗冥』,這就是我們剛才講的,時空的感受不是相同的,在地獄裡面感受是極長極長的時間。也如同天人看我們一樣,如果從兜率天看我們,我們人間百年,活一百歲很長很長,在兜率天只是幾個小時。如果用二十四小時來算,一天的四分之一是六個小時,人間一百年在兜率天是六個小時。兜率天人感覺得很快,怎麼一會兒,在人道已經一百年。所以我們人間幾十天,地獄裡面已經是幾個大劫了。她墮的是大地獄,不是普通地獄,造的罪業太深太重。

我在年輕時候沒有學佛,也是喜歡肉食。我造的業比一般人造的業重,抗戰期間我常出去打獵,讀了《地藏經》之後恐怖,真的害怕,就吃長素,不敢再肉食了,知道自己造作的罪業很重。小時候無知,我父親喜歡打獵,所以我們常常跟著大人上山打獵,天天都有野物帶回來。我打獵打了三年,十六歲就開始打獵,十七歲、十八歲、十九歲。所以我這個槍法幾乎是百發百中,不需要瞄準,我有這個本事。每天至少要打二十發子彈,不打獵也練習。我父親是個軍人,那個時候對日本人戰爭,他管軍械,管這些武器,所以我們家裡槍枝就很多。機會造業,天天讓你練習,小朋友哪個不喜歡玩槍?我們玩真槍。槍法打得好,是天天練出來的,你不練怎麼行,要練。什麼事情都是一門深入,長期薰修,所以我槍法就打得很準。可是造的業就很重,那個時候不知道。

以後學佛,讀《地藏經》,讀了真是寒毛直豎。看到我父親死的那個狀況,跟經上講的完全一樣。我父親死的時候發癲狂病,看到山就往山上跑,看到水就往底下鑽,跟經上講的完全一樣,這是我親身所見到的。我們上山就是打這些野獸,水裡面我們用黃色炸藥炸魚,炸藥下去之後,真的幾千條、幾萬條的魚漂上來,你說這個罪業多重?打獵,獵物比較少,河裡面炸魚不得了。我們常幹這個事情,曉得這個罪業非常非常之重。殺生是短命報,我父親四十五歲就走了。

以後我學佛,人家給我算命,他說你的壽命不能超過四十五歲,我相信。所以我學佛很精進,因為時間只定到四十五歲。四十五歲那一年害一場病,害一個多月,我也沒有找醫生,也沒有吃藥,因為心裡想,命到了,醫生是醫病的不能醫命。所以一個月當中,念佛求生淨土,這麼念一個月,病自然好了。以後有一年,在台灣仁王法會當中,遇到甘珠活佛,這也是老朋友。他看到我之後非常喜歡,告訴我:你這麼多年來講經弘法功德很大。他說:你本來沒有福報而且短命,現在你不但有福報而且長命,這都是這一生弘法利生的福報現前。

我沒有求長壽,只是明白覺悟之後,不再為自己,一切為佛法、為眾生,所以得到的感應。對我自己來講,我隨時都想走,我對這個世間一絲毫的留戀都沒有。身體留在這個世間是眾生之福,眾生需要、佛法需要,多留幾天;眾生不想要了、佛法也不需要了,立刻就走,毫無留戀。這是我自己現前的心態,我很歡喜早一天到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這是敘述造業受報。我要不學佛,必然也是地獄裡頭受報,沒話說的,你的業緣在此地,『生死業緣。果報自受』,這哪裡能逃得了!光目女的母親只是好吃,我們不但好吃,還造業,殺生,殺得太多太多了。下面說,這是感謝她:

【蒙汝福力。方得受生。為下賤人。又復短命。壽年十三。更落惡道。汝有何計。令吾脫免。】

這是告訴她的女兒,我蒙妳造像、供養、修福,能夠脫離地獄,這才得人身。得人身是個下賤人身,是她家裡面奴婢的小孩。而且又短命,只有十三歲,十三歲之後還要墮惡道。把這個事情告訴她:妳有沒有什麼辦法來救我?

【光目聞說。知母無疑。哽咽悲啼。而白婢子。既是我母。合知本罪。作何行業,墮於惡道。】

光目女聽到這個事情,在夢中佛預先告訴她的,完全兌現。知道確實是她母親,又到人間來投胎。聽到她說這些事情,壽命只有十三歲,所以愈感到她真正可憐。這才問她:妳既然是我母親再來,妳應當知道妳自己造的是什麼罪,墮在惡道裡面。

【婢子答言。以殺害毀罵。二業受報。若非蒙福救拔吾難。以是業故。未合解脫。】

這給她說清楚了。在生之前殺生害命,喜歡肉食,特別喜歡海鮮,前面說過的。殺生害命太多太多了,這些冤業的報償,這裡還沒有。墮地獄是性罪,五戒裡面佛所制定的,殺生、偷盜、淫欲、妄語是「性罪」,不受戒造了也有罪,不能說沒有罪,這是「四重罪」。不管有沒有佛法,不管學不學佛,你造了都是極重的罪業。造的時候看你用的是什麼心,看你造的業之深廣,結罪不同。她造的業是任意,恣意所為,這個罪業就重了,殺生害命。『毀罵』,一般都是講,對於善人善事、佛法他不相信,別人勸他,不但不能接受還要毀謗、罵人。如果我們把《地藏經》的故事跟他說,他搖頭不相信:這是騙人的。這就是謗佛、謗法,這個罪就更重了。是這兩種罪業受的地獄苦報。

『若非蒙福,救拔吾難』,要不是蒙女兒給她修福,她沒有辦法解脫,地獄苦報夠她受的。地獄裡面罪報受滿了之後,還要墮餓鬼、畜生償債。這命債怎麼得了,你所殺害的眾生都要償債,欠錢的要還錢,欠命的要還命。過去安世高大師在中國兩次償命債,傳記裡頭有記載,這兩次的命債過去是他誤殺,不是有心殺的,誤殺還是要償債。這兩次也被別人誤殺,因緣果報絲毫不爽,我們要覺悟。如果不能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脫離不了六道輪迴,換句話說,我們過去這一生跟眾生所結的這些冤業,要知道,統統要償還,這怎麼得了。哪一輩子才能夠還清,我們不能不覺悟。不論你學佛不學佛,這是事實,誰都不能夠避免,誰都無法逃過。我們明白這些事實真相,唯一能夠救自己的,能夠度眾生的,把無量劫來這些冤業能夠化解,只有一個方法,求生淨土。生到淨土之後,我們有能力每一天上供諸佛,下化眾生,將所積的一切功德,迴向給無始劫來冤親債主,幫助他們破迷開悟、離苦得樂,才能將無始劫的冤業,把它解除、化解。除這一個方法之外,決定找不到第二個方法。所以諸佛如來勸導我們,要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就是這個道理。再看底下經文:

【光目問言。地獄罪報。其事云何。】

光目女也想打聽打聽,地獄裡面到底是怎麼樣子。

【婢子答言。罪苦之事。不忍稱說。百千歲中。卒白難竟。】

當然她給她說了一些,能說得完嗎?說不完,太苦了,苦到不忍心稱說,一百年、一千年也說不完。這是她母親墮在地獄親身感受的。

【光目聞已。啼淚號泣。而白空界。】

對著天空發願。

【願我之母。永脫地獄。畢十三歲。更無重罪。及歷惡道。】

這是光目女為母親發重大的誓願。首先希求她母親永離惡道,本來她母親十三歲之後,還要墮惡道,還要繼續受苦。她向空禱告。

【十方諸佛。慈哀愍我。聽我為母。所發廣大誓願。若得我母。永離三途。及斯下賤。乃至女人之身。永劫不受者。願我自今日後。對清淨蓮華目如來像前。卻後百千萬億劫中。應有世界。所有地獄。及三惡道。諸罪苦眾生誓願救拔。令離地獄惡趣。畜生餓鬼等。如是罪報等人。盡成佛竟。我然後方成正覺。】

光目女是地藏菩薩的前生。她的母親確確實實永脫惡道,為什麼?如果沒有母親墮地獄這樁苦事,她怎麼會發心?她母親的功德是從這裡來的。是因為她墮落地獄受這麼大的苦,激發孝子發這個大心,她能發這樣的弘願,希有的因緣是從她母親墮惡道而生。沒有這樁事情她就決定不會發心,她也不會去設齋供養,也不會去捨財造像,她母親給她是逆增上緣。所以真的是存、亡都得利,得大利,不可思議的利益。給諸位說,這個願一發,她母親就永脫三惡道。這個道理我們要懂得,她的願心我們要記住,如果我們也能夠以地藏菩薩發的願,做為自己的本願,自己也發同樣的願,你就是地藏菩薩的化身,這個功德不可思議。不但自己過去的父母眷屬能夠永脫惡道,佛家常講「一子成佛,九祖生天」,往上去九代的祖先,都能夠離惡道苦,生天享天福,這個話是真的,不是假的,我們從這段經文上深深能體會到。她在佛像面前發願,從今而後百千萬億劫中,她願力之強,不是一時,不是短時間,也不是為一處,『應有世界。所有地獄。及三惡道。』這個願行多大?空間多大?時間無限,在空間盡虛空、遍法界,只要有地獄及三惡道的地方,這裡面所有苦難的眾生,她發大誓願去救拔。要幫助這些人,永遠『離地獄惡趣。畜生餓鬼』,願這些受罪的人,像她母親一樣遭遇到苦難的人,他們完全都成佛了,自己最後成佛,這就是「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地獄空了,餓鬼、畜生道當然空,這是一定的道理。

【發誓願已。具聞清淨蓮華目如來。而告之曰。光目。汝大慈愍。善能為母發如是大願。】

這是孝感諸佛。這個願一發就聽到有聲音,沒有見到佛相,只聽到佛的聲音,感應非常的明顯,顯感顯應。她在佛像面前發願,這是「感」,明顯之感,立刻得到佛明顯之「應」。她聽到佛的聲音,佛告訴光目:妳『大慈愍』。這是真正如來的大慈大悲,普度一切眾生。『善能為母』,妳這個願心、大慈愍心,是因為妳母親墮惡道的因緣,妳才發的。

【吾觀汝母。十三歲畢。捨此報已。生為梵志。壽年百歲。】

佛告訴她:妳的母親業報轉了,願一發就轉了。妳的母親十三歲死了之後,她還得人身,而且很殊勝,生為梵志,是婆羅門教裡面的修行人。而且長壽,她活一百歲。

【過是報後。當生無憂國土。】

『無憂國土』就是西方極樂世界。她在修道當中,有殊勝的因緣聞到佛法之後,她發心念佛求生淨土,生到西方極樂世界。

【壽命不可計劫。】

同阿彌陀佛無量壽。

【後成佛果。】

在西方極樂世界決定一生成佛,所以這個法門叫當生成就的法門。成佛之後,

【廣度人天。數如恆河沙。】

這是清淨蓮華目如來告訴光目:妳母親往後的這一些善報。這是光目女一段的故事,地藏菩薩因地發願。佛說完之後,告訴定自在王。請看經文:

【佛告定自在王。爾時羅漢福度光目者。即無盡意菩薩是。】

那個時候的羅漢,教光目度母親的這個人,就是現在的無盡意菩薩,這是等覺菩薩。當年是個羅漢。羅漢不一定是四果,諸位要曉得,初果、二果、三果都叫羅漢,現在是等覺菩薩。

【光目母者。即解脫菩薩是。】

現在也是等覺菩薩。

【光目女者。即地藏菩薩是。】

將她的本跡因緣統統說出來了,這是我們應當學習的。請看下面經文:

【過去久遠劫中。如是慈愍。發恆河沙願。廣度眾生。】

佛在這個地方再次的勸勉我們,要明瞭這個事實真相。過去久遠劫中,地藏菩薩生生世世遇到這些苦緣,激發他的悲願,生生世世發願。『發恆河沙願』,發願次數這麼多,所以他的願心這麼強,願力這樣廣大,對象都是盡虛空、遍法界苦難的眾生。請看底下這一段經文:

【未來世中。】

這個『未來世』就是指我們現在。我們現在去佛在世的時候,照西洋人的說法也兩千五百多年,照中國歷史的記載三千多年了。所以「未來世中」,就是指我們現在。

【若有男子女人。】

『男子女人』沒有加上「善」,換句話說是造業的男子、女人。底下講:

【不行善者。行惡者。乃至不信因果者。邪婬妄語者。兩舌惡口者。毀謗大乘者。如是諸業眾生。必墮惡趣。】

這是講現在世,造這些業在今天社會太普遍,隨時隨處我們都能夠見到。他們如果繼續再造,不知道回頭,『必墮惡趣』,「惡趣」是三惡道。而且人生在世是非常短暫的,短暫的時間極容易造作惡業,造作重大的惡業,轉眼之間就看他要受苦報。

【若遇善知識。勸令一彈指間。歸依地藏菩薩。是諸眾生。即得解脫三惡道報。】

幾個人遇到真正的善知識?能夠聽從善知識的教誨?真正的善知識,明瞭因緣果報的道理及因緣果報事實的真相,他的勸告是真誠的、慈悲的、親切的,我們聽了之後應有感動。『一彈指間』是講時間之短,很短的時間。你能夠『歸依地藏菩薩』,「歸」是回歸,從前造作一切罪業,現在回頭,不造了;「依」是依靠,依靠地藏菩薩的教誨去修行。地藏菩薩的教誨在哪裡?就是這部經。這部經不很長,不難受持,我們每天能夠讀誦、解義、依教奉行,這叫「歸依地藏菩薩」。諸位一定要明白這個道理,佛在經上常常教導我們,「受持讀誦,為人演說」,這叫「歸依」。而不是每天把這個經念一遍就算了,這不行。念一遍是你阿賴耶識裡面,增長善業的種子,你的行業要不改,不能改過自新、不能回頭,還是要受惡報。不過這個惡報會輕一些,脫離惡道的時間會快一點,這是一定的。但是要想不墮惡道,那是不可能的事情,那因緣果報的理論就被推翻了。因為常常讀誦,你沒有去做,心裡頭阿賴耶識裡頭《地藏經》的種子多,容易起現行、容易覺悟,有這麼個好處。什麼時候在惡道裡面覺悟過來,你就馬上離開惡道了。而阿賴耶識裡頭,沒有深刻的印象,遇到這些苦報,他不覺悟、不回頭,這個苦就有得受的。

如果你讀誦又能解義,這就要善知識。善知識的緣有淺、深不一樣。淺的,勸你一彈指皈依;深的,要把事實給你講清楚、講明白,再勸導你怎麼去修行,這善知識緣就深了。你都清楚、都明白,真的回頭了,回頭救自己,不是救別人。如果不回頭、不救自己,必定墮惡道。就像光目女母親講的,地獄裡面的苦況說之不盡,不忍心說。果然回頭依教奉行,遵守佛陀的教誨,每天受持、讀誦、為人演說,這個人『即得解脫三惡道報』,決定不會造三惡道的業,也不會受三惡道果報。這什麼原因?緣轉了。

諸位要曉得,佛法是講理,你過去造作這些業習種子永遠存在,不會說你今天修善,這個善可以抵罪過,不能相抵的。善有善果,惡有惡報,永遠不能夠相抵。但是罪業深重,這個罪報決定有,我現在暫時不想受這個惡報,我想把這個善的果提前,這行,這個可以做到。道理在哪裡?「緣」。我從今天起斷一切惡,我把惡緣斷掉,惡業的種子雖然在,沒有緣它不起現行。我這個善雖然少,我把善的緣加強,讓善先開花、先結果。這可以做得到,這是合理的,真的是合情、合法、合理。所以我們從今天起,一定要斷一切惡、修一切善。「斷一切惡」就是把惡緣中止,過去雖造極重的惡因,沒有惡緣,惡因不會結果。善雖然很微弱,做的善事少,一點點小善也行,從今而後加強它,使善緣增長,善果先現前,這就好。下面佛教導我們,教給我們怎樣轉變這個果報,這段開示很重要。

【若能志心歸敬。】

這是第一句,這是根本。『歸』是歸依,諸位要記住,決定是「依教奉行」才叫「歸依」。如果不能做到依教奉行,不叫歸依,你沒回頭,歸是回歸。真正回頭必定有『敬』,誠敬。印光大師講:「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這是有人向祖師請教,佛法修學,入佛門有沒有什麼祕訣?大師的答覆是:有,「誠敬」,這是入佛的祕訣。所以說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誠敬能感動諸佛加持。我們看婆羅門女、光目女,看這些故事,她們為什麼能得到這麼明顯的加持?誠敬。這是「總」,下面是「別說」。誠敬表現在哪裡?

【及瞻禮讚歎。】

『讚歎』就是為人說法,為人演說。釋迦牟尼佛講這部經就是讚歎地藏菩薩,釋迦牟尼佛講《無量壽經》是讚歎阿彌陀佛,這是講經說法。下面這是瑣碎的事情了,香華衣服、種種珍寶、飲食,這是供養,都是表現給別人看的。

今天時間到了,我們講到此地,這段意思沒講完,下次我們接著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