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

文昌帝君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文昌帝君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轉到: 導航, 搜尋
道教
 
入門
顯示▼隱藏▲基本教義
道 - 德 - 炁
陰陽 - 三清 - 煉丹
顯示▼隱藏▲道教人物
老子 - 關尹子 - 文子
列子 - 莊子 - 鬼谷子
張道陵 - 魏伯陽 - 許遜
魏華存 - 葛洪 - 寇謙之
陸修靜 - 陶弘景 - 孫思邈
五祖七真 - 陳摶 - 王文卿
張三丰 - 劉一明 - 陳攖寧
褚伯秀 - 陳景元 - 王重陽
丘處機 - 燕玄乙
顯示▼隱藏▲道教神仙
元始天尊 - 靈寶天尊 - 道德天尊
玉皇大帝 - 西王母 - 東王公
玄天上帝 - 保生大帝 - 註生娘娘
月老 - 三官大帝 - 哪吒
二郎神 - 八仙 - 關帝
媽祖 - 文昌帝君 - 財神
鍾馗 - 城隍 - 土地神
九皇大帝 - 黃大仙 - 九天玄女
麻姑 - 百花仙子 - 張仙
顯示▼隱藏▲道教宗派
黃老道 - 樓觀道 - 隱仙派
天師道 - 靈寶派 - 上清派
茅山宗 - 神霄派 - 清微派
妙真派 - 正一道 - 全真道
閭山派-淨明道- 方仙道
顯示▼隱藏▲道教典籍
道德經 - 南華經 - 太平經
參同契 - 抱朴子 - 黃庭經
雲笈七籤 - 道樞 - 真仙體道通鑑
道法會元 - 道藏
顯示▼隱藏▲洞天福地
十洲三島 - 十大洞天
三十六小洞天 - 七十二福地
道教名山
顯示▼隱藏▲維基宗教主題
宗教
 
本模板:檢視 • 討論 • 編輯 • 歷史
文昌梓潼帝君,又稱文昌帝君、文昌君。文昌梓潼帝君,本是蜀王張育與梓潼神「亞子」兩位人物合併而成的神明。時人認為「張育」即為梓潼神「亞子」的轉世化身,故稱其「張亞子」。中國有「北孔子、南文昌」之說,可見南方文昌梓潼帝君信仰之盛行。


目錄 [隱藏]
1 源流
2 相關著作
2.1 文昌帝君陰騭文
3 奉祀
4 出生地
5 參考文獻
6 參看
 


[編輯] 源流
東晉寧康二年(374年),蜀人張育自稱蜀王,起兵抗擊前秦苻堅,英勇戰死。蜀人在梓潼七曲山建張育祠,尊奉他爲雷澤龍王。


當時,梓潼七曲山另有梓潼神亞子祠。傳說,張亞子,又名「堊子」,或「惡子」。《華陽國志》記梓潼縣有「善板祠」,供張亞子。《太平寰宇記》又記有張亞子顯靈的故事。張亞子曾經在長安見到姚萇,張亞子對他說:「後九年君當入蜀,若至梓潼七曲山,幸當見尋」。《十六國春秋輯補·後秦錄》則說,姚萇於前秦建元二年(366年)果然來到七曲山,見到一神人,神人說:「回秦地去罷!秦地無主,君主大概就是您罷!」姚萇請問那神人的姓名,神人說他叫「張惡子」,說罷就不見了。姚萇回到秦地後果然建立後秦登基稱帝,於是就在秦地立「張相公廟」以祀張亞子。


唐朝張亞子的信仰非常盛行。唐玄宗安史之亂時走避蜀地,宿七曲山,曾被張亞子託夢,說玄宗不久將做太上皇。後來夢境靈驗,唐肅宗果然自行即位,故玄宗對張亞子舉行隆重祭祀,追封「左丞相」。現七曲山尚有唐玄宗「應夢仙台」遺跡。廣明二年(881年),唐僖宗避黃巢之亂到蜀地,經過七曲山,也親自祭祀梓潼神,追封張亞子爲濟順王,幷將自己的尚方劍解下來贈廟。由於唐朝天子的推崇,張亞子的影響迅速擴大,逐漸由地方神演變爲全國性的大神。


中國各地參加科舉考試的學子,都會祭祀自己家鄉的神靈,祈求自己的考試順利。在北宋時,梓潼神轉化為保佑四川地區學子,考試順利的人格神祇。南宋時,梓潼神被認為較靈驗,而取代了其它地方科舉之神,成為中國內地學子,共同的保佑科舉順利的神祇。由於信仰的傳佈,使得原本的梓潼神信仰,與傳統觀念中掌管文學的文昌星相混合,(或曰:梓潼神被視為文昌星轉世、化身),而梓潼神被稱為文昌神、文昌帝君或文昌梓潼帝君。而蜀地靈驗之下,宋朝帝王多有敕 封,如宋真宗封為英顯武烈王,宋光宗時封為忠文仁武孝德聖烈王,宋理宗時封為神文聖武孝德忠仁王。


元仁宗延祐三年(1316年)終於正式敕封張亞子為輔元開化文昌司祿宏仁帝君。於是梓潼神張亞子遂被稱為文昌帝君,與文昌星信仰完全合併。


《明史》禮志稱,「梓潼帝君,姓張,名亞子,居蜀七曲山,仕晉戰歿,人為立廟祀之」。講的其實是張育,不過民間俗信張育是張亞子的化身,並無對信仰造成妨礙。


《文昌帝君陰騭文》稱,文昌帝君曾一十七次化身人間,世為士大夫,為官清廉,從未酷民,同秋霜白日之不可侵犯。「濟人之難,救人之急,憫人之孤,容人之過,廣行陰騭,上格蒼穹」。因此,天帝命文昌帝君掌天曹桂籍文昌之事。凡世間之鄉舉里選,服色祿秩,封贈奏予等等,都歸文昌帝君管理。


[編輯] 相關著作
文昌帝君除有抗擊戰死、忠主救民之功績外,《梓潼帝君化書》稱,張亞子「生及冠,母病疽重,乃為吮之,並於中夜自割股肉烹而供,母病遂愈。後值瘟疫流行,夢神授以《大洞仙經》並法籙,謂可治邪祛瘟,行之果驗」。因此,文昌帝君也是慈祥孝親的楷模。


成書於宋元時的《文昌帝君陰騭文》簡稱陰騭文,是一篇駢文,以文昌帝君本人的口吻來講述其化身與訓示,列舉古代士人行善得福的事例,說明善有善報、惡有惡報,「近報則在自己,遠報則在兒孫」的因果報應,勸人行善積德。


[編輯] 文昌帝君陰騭文
吾一十七世為士大夫身,未嘗虐民酷吏。


救人之難,濟人之急。


憫人之孤,容人之過。


廣行陰騭,上格蒼穹。


人能如我存心,天必賜汝以福。


於是訓於人曰:


昔於公治獄,大興駟馬之門。


竇氏濟人,高折五枝之桂。


救蟻中狀元之選,埋蛇享宰相之榮。


欲廣福田,須憑心地。


行時時之方便,作種種之陰功。


利物利人,修善修福。


正直代天行化,慈祥為國救民。


忠主孝親,敬兄信友。


或奉真朝斗,或拜佛念經。


報答四恩,廣行三教。


濟急如濟涸轍之魚,救危如救密羅之雀。


矜孤恤寡,敬老憐貧。


措衣食周道路之饑寒,施棺槨免屍骸之暴露。


家富提攜親戚,歲饑賬濟鄰朋。


斗秤須要公平,不可輕出重入。


奴僕待之寬恕,豈宜備責苛求。


印造經文,創修寺院。


捨藥材以拯疾苦,施茶水以解渴煩。


或買物而放生,或持齋而戒殺。


舉步常看蟲蟻,禁火莫燒山林。


點夜燈以照人行,造河船以濟人渡。


勿登山而網禽鳥,勿臨水而毒魚蝦。


勿宰耕牛,勿棄字紙。


勿謀人之財產,勿妒人之技能。


勿淫人之妻女,勿唆人之爭訟。


勿壞人之名節,勿破人之婚姻。


勿因私讎,使人兄弟不和;勿因小利,使人父子不睦。


勿倚權勢而辱善良,勿恃富豪而欺窮困。


善人則親近之,助德行於身心。


惡人則遠避之,杜災殃於眉捷。


常須隱惡揚善,不可口是心非。


翦礙道之荊榛,除當途之瓦石。


修數百年崎嶇之路,造千萬人來往之橋。


垂訓以格人非,捐貲以成人美。


作事須循天理,出言要順人心。


見先哲於羹牆,慎獨知於衿影。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永無惡曜加臨,常有吉神擁護。


近報則在自己,遠報則在兒孫。


百福駢臻,千祥雲集。


豈不從陰騭中得來者哉!


[編輯] 奉祀
元明以後,隨著科舉制度的規模化和制度化,對於文昌帝君的奉祀也逐漸普遍。各地都建有文昌宮、文昌閣或文昌祠,其中以四川梓潼縣七曲山的文昌宮規模最大。一些鄉間書院和私塾也都供奉文昌香火或神像、神位,其間雖時有興廢,但因文章司命,是世人貴賤所繫,所以一直奉祀不衰。舊時每年農曆二月初三日為文昌帝君神誕之日,公家和當地文人學士都要到供奉文昌帝君的廟宇奉祀,或吟詩作文,舉行文昌會。


[編輯] 出生地
四川越西是文昌帝君張亞子的誕生地,亦是文昌帝君張亞子的故鄉,其影響深遠,歷史悠久。據統計各地建造的文昌宮、閣、樓、殿,數以千計,遍佈中國大陸、港澳和台灣、東南亞一帶。


據越西廳志載:「張亞子晉太康八年,七十一化降生在中所盧林溝的張老夫婦家中,後勤學苦練,羽化成神」。常騎--「驢特」(文昌的坐騎,傳說生得「四不像」)往來四方,講學雲遊。越西金馬山上曾留有勝跡「紫府飛霞洞」、「上馬石」等。上馬石上鐫刻有「文昌勝跡」四字。另刻字「泉湧月明」相傳為神親書。又有鐫字於帝君賞憩處:「金闕化身」守泉湧月明數字。


張亞子出生地--越西中所水鎮:古時水觀音泉邊山崖上,生長有一株婆娑古樹,開的花兒如 桃花,春天嫣紅,秋天翠碧,掩映著水潭。此樹人們稱血滕樹,傳說枝條折斷後,帶淌出血漿樣的汁,甚是奇異。樹的石崖另有一處刻字「勝景清絕」。文昌帝君張亞子踏腳的石上曾留有腳印,據說是踏石「上驢特」留下的印跡。


[編輯] 參考文獻
張廷玉˙《明史》
常璩˙《華陽國志》
樂史˙《太平寰宇記》
謝持宇˙《閩南移民的信仰舊俗》,1985
[1] 文昌帝君陰騭文廣義節錄
[編輯] 參看
文昌星
五文昌
取自"http://zh.wikipedia.org/zh-tw/%E6%96%87%E6%98%8C%E5%B8%9D%E5%90%9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