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星期二

把這份情傳下去

把這份情傳下去




               ●肯尼士.G.戴維斯醫師

我們常以薪資多寡、汽車大小,作為判斷成功與否的準則,卻

不知服務品質、人際關係,才是真正的成功指標。
                 --馬丁.路德.金恩二世

我和太太、兩歲大的女兒,被困在奧瑞岡州紅河谷露營地,那

地方遠離塵世、冰天雪地,我們的車子卻故障了、動彈不得。

我們原本是要慶祝我完成第二年的主治醫師訓練課程,所以出

外旅行,不過我剛剛接受的醫學訓練,卻沒辦法用來對付故障

的旅行車。

這已經是二十年前的往事,但在我腦海中,這件事仍像記憶中

的奧瑞岡藍天一般清晰如昨。當時我剛醒來,摸索著打開電燈

開關,卻發現自己仍陷在一片黑暗裡,我試著發動車子,沒有

反應。我爬出旅行車,口中已忍不住開始咒罵起來,幸而車外

滔滔的白浪掩蓋了我的咒罵聲。我和太太討論後認為,我們的

車子一定是電池沒電了,既然我的腿要比我的修車技術可靠,

我決定徒步走到好幾英哩外的高速公路求救,她和女兒則待在

車裡。

兩小時後,我跛著扭到的足踝抵達高速公路,攔下一輛載運木

頭的大卡車,那卡車碰到加油站就讓我下車,馬上棄我而去。

我走近加油站時,忽然心一冷,想起當時是星期天早晨,加油

站是關的,幸好那裡還有個公共電話和一本破舊的電話,我撥

電話到下個鎮上(大約二十英哩外)唯一的一家汽車修理公司

。鮑伯接了電話,聽我說明我的困境。

「沒問題」他說,我把地點告訴他,「星期天我通常休息,不

過我大概半小時可以到那裡。」聽見他要來,我鬆了一口氣,

但我又擔心他會獅子大開口,到時候不知要向我收多少錢。

鮑伯開著紅色閃閃發光的拖車翩然抵達,我們一起開著車子回

到營地。我跳下拖車轉過身時,才十分驚訝地發現,鮑伯必須

靠夾板和柺杖的支撐才能下車,他的下半身根本就完全癱瘓!

他拄著柺杖走向我們的旅行車,我腦海中再度浮出一堆數字,

不知他這次善行要花我多少錢!

「喔!只是電池沒電罷了!只要充電一下,你們就可以自由上

路了。」鮑伯把電池拿去充電,利用中間的空檔,他還變魔術

逗我女兒,甚至從耳朵中掏出一個兩毛五銅板給她。他把接電

的電線放回拖車上時,我過去問他該付多少錢。

「喔!不用了。」他答,我楞在那裡。

「我該付你錢的!」我堅持。

「不用」他又說了一次,「在越南的時候,有人幫我脫離比這

更糟的險境──當時我兩條腿都斷了,但那個人只叫我把那份

情傳下去,所以你一毛錢都不欠我;只要記著,有機會的時候

,要把這份情傳下去。」

時光拉回二十年後,回到我忙碌的醫學院辦公室,我時常在這

裡訓練醫學院的學生。一個從別州學校來的二年級生辛蒂,到

我這裡來實習一個月,以便和她母親一起住一段時間,她母親

就住在醫院附近。我們剛剛一起探望過一個因酗酒、吸毒而入

院的病人,正在護理站討論可能採取的療法,忽然間,我注意

到她的眼中滿是淚水。

「妳不喜歡討論這類事情嗎?」我問。

「不是,」辛蒂啜泣著,「只不過那個病人有可能是我母親,

她也有同樣的問題。」

午餐時間我們單獨躲在會議室內,探討辛蒂母親長期酗酒的悲

慘歷史。辛蒂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很痛苦的掏心掏肺,把她

家裡過去幾年的憤怒、尷尬、仇視,說給我聽;我請辛蒂的母

親來治療,燃起了她的希望,我們還安排她母親去見一位訓練

有素的心理顧問。辛蒂母親在其他家人的強力鼓吹下,總算同

意接受治療,入院幾個星期後,她整個人煥然一新、徹底改變

。辛蒂的家庭原本瀕臨破碎的邊緣,但這之後,他們第一次見

到了希望的曙光。

「我該如何報答你?」辛蒂問。

我想起被困在雪地裡的那輛旅行車,以及那位下半身癱瘓的善

心人士,我知道自己只有一個答案可以回答:「就把這份情傳

下去吧!」

是的!請把那份情永遠地傳下去!讓這個社會更加幸福!

 

============================

   社會黑暗嗎?不,當然不是。

    社會光明嗎?不,當然也不是。

    不黑暗是因為其中有些人,正在做光明的事。

    不光明也是因為其中有些人,也正在做黑暗的事。

    但是社會需要的是光明而不是黑暗,

    所以,

    你正在做光明的事嗎?

    朋友~

    社會將因你做了一小件光明的事,

    而更趨向希望之光一大步................

 

 

ps:或許當你收到這信件時,你可能會說:「這信我看過了!」

   但是,當你看到我個人的感想時,你可能會深有同感。

   如果,你也能在看到這信時,將你的感想寫上去,那我在收

   到這信件時,一定會更感動,因為我知道,你就是黑暗中做

   著光明之事的人。           

                      ~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